☆↖聖誕快樂↗☆






冤不怒,譽不喜


一個禪師做父親的故事 : 「哦,是這樣嗎?」白隱禪師是一個過著純潔生活的人

鄰居中有一位美麗的女孩,美麗的女孩未婚懷孕了,她的父母非常生氣;就嚴厲的逼問女孩的生父是誰?

女孩先是不肯說,後來實在躲不過去了;就說出了白隱禪師名字。她的父母親勃然大怒,於是氣沖沖的去找白隱禪師算帳;白隱禪師聽完後,只是說了一句:「是這樣嗎?」

孩子出生以後,就被送到白隱禪師那裡照顧;此時的白隱禪師已經聲明掃地,然而他自己並未因此而受到干擾;他默默忍受著種種白眼非議;獨自準備孩子所需的一切東西;來細心照料這個幼小的生命....

一年以後,年輕的媽媽實在忍受不了良心的責備;終於將實情告訴了她的父母親,孩子真正的生父是外村的一個年輕人;她的父母親得知真相後大吃一驚,立即去找白隱禪師,向他表示深深的歉意,誠懇的請求她的寬恕,並將孩子領回。

白隱禪師把孩子送環給他們時,只輕輕的說了一句:「哦是這樣嗎?」

冤不怒,譽不喜,禁得起謗,扛得起擔!

保持一顆清靜純潔的心,兩次「是這樣嗎?」意味深長.....讓你蒙「冤」的人,也許是日後最內咎的人啊!

這則公案很美,不是因為文字,而是我們感受到了一個禪者的心境。

那心境是美的,那說不出來的從容,還有慈悲;讓我們心好像也一下子擁有了月光。

以淡淡的微笑觀照著世界,充滿了無盡的謙和與寧靜;讓我們帶著更寬容,學著更慈悲。
 






你想,牧師為何會下地獄?

/戴晨志

有個牧師過世了,當天,剛好也有一個公車司機死掉了。

牧師過世之後,就「下地獄」去了;可是,公車司機死掉之後,就「升天堂」了!

牧師下地獄之後,就很生氣地對上帝埋怨說:「上帝啊,你怎麼這麼不公平!我一生奉獻給你、奉獻給教會,每個星期都要探訪教友;而且,在做禮拜的時候,不僅要唱詩、禱告、讀經,還要站在講台上證道,為什麼我最後還會下地獄?……你看看,人家公車司機,從來不上教堂,也不讀經、不禱告、不做禮拜,開車的時候,還『叭、叭、叭』,橫衝直撞、撞

來撞去,還撞死人,為什麼他就可以升天堂?」

這時,上帝對牧師說:「牧師啊,你不要再抱怨了!你知道嗎,你每個星期在教堂做禮拜、證道的時候,每個教友都在『打瞌睡』啊!人家公車司機,開車『叭、叭、叭』,撞來撞去,還撞死人,可是,所有乘客都在『禱告』啊!」

哈,這個故事真有意思!原來,在做禮拜時,如果有教友在打瞌睡,牧師或神父死後是要「下地獄」的!

同樣地,如果上課時,有學生猛打瞌睡,那麼,老師和教授也是要「下地獄」的哦!而且,當政府官員或特別來賓上台致詞時,若有聽眾打瞌睡,官員和來賓也都是要「下地獄」的喲!

也因此,我很怕上台演講時,台下會有人打瞌睡;因為,若有人打呼、打瞌睡,都會害我下地獄啊!

曾有個老師在上課時對學生說:「你們後面打牌的同學,聲音小一點,免得吵到旁邊講話的同學;而講話的同學,也要小聲一點,以免吵到前面睡覺的同學……」

哈,我看,這個老師以後也一定是會「下地獄」的!

為了讓自己在上課或演講時,不讓台下的人覺得無聊、或太沉悶,而聽得打瞌睡,我會用電腦透過液晶投影機,打出許多大綱、重點字,或是一些有趣、感人的影片,讓大家能聚精會神地聽講、欣賞,甚至做筆記。

當然,在演講中,「拋問題」也是必須使用的方法之一;因為,透過拋問題,可以讓觀眾跟主講者一起思考、回答、或互動。

有一次,我拋了個問題出來,好多同學都舉手搶答,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要點誰起來回答?此時,坐在後面的一個男生舉手,大聲叫我:「帥哥,帥哥……」

我對這個男生說:「好吧,你站起來回答吧!不過,『帥哥』有個新定義,你知道不知道?」

他說:「知道!帥哥就是—『帥的地方,都被割掉了!』」








何不好好說再見?


文/吳若權

愛走到了盡頭,該如何處理分手?

總要經歷無數次分離,才會知道

不論相處的記憶是否美好,都值得心懷感激。

一直相信愛情的他,最近和女友分手了。他自稱平日對愛情很用功,常常閱讀許多相關的書籍,但沒有想到處理分手的過程,還是給自己打了不及格的分數。「所有的愛情指南都強調,分手時要秉持理性,並且好好地說聲再見,現在我才知道,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不容易!」他遺憾地跟我說。


我曾經調查過身邊五十位朋友的愛情履歷,在感情告一段落時,曾經和對方好好說再見、從此畫下句點的人,竟然只有一位。而且那一聲「再見,祝你幸福!」竟然還是分手了三個月以後才說的。他的切身經驗是:「因為感情結束的時候,雙方都不開心,即使很想跟對方好好說再見,也會覺得『敬而遠之』比較好。以免再見沒說成,又變成一場相互指責對方不是的批鬥大會。」他是在聖誕節來臨前的一個夜晚,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,心平氣和地獻上祝福,對方也欣然接受。

分手時能不能好好說再見,其實無關於相愛的時間多長、或多短,而是雙方需要多少時間恢復冷靜及理性。如果其中有一方還在氣頭上、或很積極地想要力挽狂瀾,就不容易做到在分手時好好說再見。


資深畫家暨作家席慕蓉女士,曾經在《無怨的青春》詩集中寫下:「若不得不分離,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,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,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。」很多深情的人,都嚮往戀愛結束時,雙方能夠到達這樣的境界,但真正能做到的幾希?


我們總要經歷無數次分離,才會知道不論相處時的記憶是否美好,都值得心懷感激,能夠在分手的當下,表達祝福,是很難得的緣分,如果不能及時好好說再見,也不必太遺憾。


在這個媒體每天不斷報導刀光劍影的社會裡,分手的時候,只要沒有惡言相向、拿刀互砍,就已經夠慶幸了。最後的一聲再見、一句祝福,不必太過強求,不妨暫時放在心底吧,等到對方無悔無恨時,再另外找機會表達。  

戀愛的收放法則

好好說再見,是我們面對感情結束時的高度期許。

萬一,任何一方暫時無法做到,

不妨將期許降到最低的限度,

三不:不口出惡言、不彼此傷害、不歇斯底里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